close

20090714-potd-watermelon-teeth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很痛恨看牙醫....我也是其中之一, 能不看我是絕~對不會去看牙醫的!

想必看到以上這些話的牙齒保健專家們現在都在搖手指了, 沒錯! 不去看牙醫真的只會造成蛀牙越來越嚴重的惡性循環.

因為越不去看->越嚴重->越想逃避, 就越來越糟那樣.....

以上情況就是之前的我...

記得大約兩三年前有一次去看牙醫, 只是想拔個智齒, 醫生卻宣布我說有另一顆牙要做根管治療,

當場我就嚇的魂飛魄散頭也不回的逃走連智齒都不拔了~

當然我也知道我蛀牙超級多, 只是我一直選擇去逃避 .

直到大約三四個月前吧, 某天在公司吃完午餐後左下有顆臼齒痛~到不行.

痛到頭都痛了, 於是同事看到我的慘狀後便幫我隨便在我家附近約了個牙醫去看一下花生省魔術.

一檢查不得了~醫生眉頭一皺說我有至少三顆牙齒要做根管, 還有無數顆蛀牙~

估了一下價...他奶奶的不得了要八千加幣!!! 我當場都要口吐白沫了!!!

跟台灣比起來也差太多!!(台灣人有健保真是幸福啊~~但是即使沒有也還是很便宜就是了~~)

看完之後強忍著絕望的淚水打給我朋友說這大概是要回台灣做了....

於是我朋友就很義氣的幫我估價跟找機票, 當下也打給了我媽....我媽說:等我度假回來再說!!

總之後來跟我媽討論了一陣子要回台灣還是在加拿大做這件事,

結果我媽想起來我們明明就有個資深牙醫親戚, 於是叫我先去給他評估看看怎麼做比較好.

 

跳一下到了看診當天, 親戚牙醫說之前的牙醫根本黑心亂估亂看診只是想框我一大筆錢(我那天沒背柏金包啊!?)

總而言之看了之後跟我說, 我牙齒本身就很亂, 要不要乾脆先去看矯正師,

因為矯正一定要拔牙, 說不定可以藉機拔掉很多爛牙, 就不用做那麼多根管了,

雖然很麻煩也貴, 但是可以積極的去改善牙齒目前的狀況, 還可以得到一口整齊的牙齒.

畢竟就算牙齒做了根管當下解決牙痛問題, 後續不好保養還是會繼續壞下去, 更不用說牙套是超級貴的.

所以能減少一顆需要根管的爛牙齒是一顆!

 

時間又快轉到看了矯正醫師後, 因為親戚牙醫的面子得到了一個不錯的價錢後我就決定做矯正了....

情況從原來的

三顆根管+亂拔我虎牙&智齒+重補我一堆牙齒=八千多加幣

-> 一顆根管+拔掉壞牙+捕三顆牙+拉下虎牙矯正牙齒變整齊=八千多加幣 

很明顯的看得出來那個醫生比較有醫德吧....順帶一提壞心牙醫是咖啡色膚色的....

以上情形還是我簡單帶過的, 實際期況跟細節花了我兩三個月才塵埃落定, 頭髮都白了我!

 

下面就是我超歪的牙齒狀況 

上方兩顆虎牙爆出, 後面長出的智齒又把牙齒往前推變成門牙也爆爆的,

下面則是因為被亂拔過牙所以中線跟其他牙齒整個歪去. 說有多慘就有多慘~ 

mouth  

而在戴牙套之前是要把所有爛牙都該補的補好, 該拔的拔一拔那樣,

於是這禮拜一我在戴牙套之前的第一關就是先做好根管治療(終於來到文章重點了)

雖然只有一顆牙齒但是我真的是怕到要屎掉~~

打麻醉針時還緊抓著護士的手, 打了三針那樣, 打完後還叫我去漱口, 我腿都軟了是連滾帶爬的爬到洗臉盆的!

漱口完後嘴也麻了, 於是就到了根管治療的重頭戲挖神經了.

醫生先掏出了電鑽像鑿柏油路那樣把你牙齒挖出一個大洞來, 然後就在裡面像挖金礦一樣的掏呀掏的

整個過程基本上是不痛的, 但是我嚇得靈魂都快出竅了....

要形容我當時的恐懼的話, 大概就是像跟兩隻飛大強關在一個房間裡40分鐘 or 坐大怒神40分鐘那樣。

我知道我有四個牙根因為他掏了四次啊啊啊啊啊啊~~~~

掏完之後會’放進一根尖尖的東西進去每個牙根, 然後滋~的燒一下(會看見冒煙呀)

做完之後真的會覺得人生其他很多事會變得其實很微不足道.....= =

付帳時也會覺得錢真的是小事....能活著就是福......

 

總而言之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恐怖的一次看牙經驗.

但是不得不說我親戚牙醫的技術真的很好, 40分鐘就弄完, 麻醉退了之後也沒有痛.

頂多就是癢癢的, 到了今天第三天幾乎沒有感覺了! 只能說沒有牙痛的感覺真好~~

感謝我的親戚呀~~

 

希望接下來能把其他牙齒也用好趕快戴上牙套囉~

 

 

 

 


  

arrow
arrow

    中年少女慢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